English

美国经济进入“慢车道”

美经济学家预测
2001-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1月2日电(记者 王建生)美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期已经结束,今年经济增长将进入“慢车道”。这是许多经济学家对2001年美国经济前景的基本看法。

美国《华尔街日报》最近进行的半年一次的经济前景预测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54位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仅为2%左右,并且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会在今年头几个月降低利率。这样,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会略有提高,达到接近3%。

接受调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今年美国经济还不至于爆发全面的衰退。但他们警告说,今年发生经济衰退的危险性大大高于过去多年中的任何一年。他们认为,经济增长放慢的主要原因是美联储紧缩银根和能源价格上升导致消费开支和企业投资增长速度下降。不少经济学家还预测,今年上半年美国的失业率将上升。

在上述54位经济学家中,25位认为今年发生衰退的可能性小于30%,另有25位认为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在30%到60%之间,只有3位认为可能性超过60%。

由于美联储提高利率和油价上涨等因素,去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急剧降温,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2.2%,大大低于去年上半年的5.2%,为4年来的最低增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